close

01.JPG

自從幾年前開始學做菜起,我就一直想把自己做的料理拍下來,卻因家裡沒有很美無法拍出滿意的照片而作罷。直到2015年在Instagram上追蹤了一些國外的美食攝影師,看到某位攝影師貼出他的工作側拍後,才驚覺原來畫面中漂亮的背景都是「Set」出來的!豁然開朗的我便著手在網路上搜尋食物拍攝技巧,展開我食物攝影的自學之路。

 

當時還不知道有背景板這玩意,在不知道底板要怎麼處理的狀況下去Hola買了石板餐墊(見上圖),但那東西因為是餐墊所以size很小,都只能拍出close up的畫面。這時期我的打光設備很簡易,就是用那種小攝影棚組附的小檯燈來做。

 

02.JPG

▲ 拍出來再把多餘的部分截掉就會變這樣

餐墊的格局太小實在拍不出什麼東西,經我一番搜尋發現淘寶有在賣攝影用背景板,立刻下單買了好幾種。2015年的主流是一條一條的軟式仿木紋背景板(正面仿木紋、背面是黑色防滑面,我一直懷疑它的原身是假木地板),看起來薄薄的實際上卻有點重量,每次拍照時都要把它們一條條拿出來排好其實很煩(一條寬度15cm,我通常用四條)。雖說正面有做出紋路,但看起來不是很真,會反光這點更是讓人非常困擾。不過有背景板這件事對我來說已是個大躍進,當時還是覺得自己的照片變得有點厲害(哪來的自信)。

03.JPG

▲ 靠近光源的地方很容易反光

04.JPG

▲ 很明顯可以發現光從哪裡打 XD 看起來不太自然

06.JPG

▲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反光的關係,照片的顏色有時都怪怪的

07.JPG

▲ 但偶爾還是可以拍出不錯的作品

那時候很流行大理石紋,所以我也在淘寶買了一張大理石紋貼紙貼到塑膠板上自以為是大理石背景板。這時期的打光設備還是用小檯燈,再加上自製的柔光罩(珍珠板搭出可收納的立體罩,中間柔光部分是用烘焙紙來做)(網路上是說要用描圖紙啦,我想說烘焙紙應該差不多吧),也開始用珍珠板當反光板。為了讓畫面豐富些買了一堆假花假草,現在回頭去看覺得很瞎哈哈哈,都亂放完全沒有搭配觀念。

05.JPG

▲ 大理石貼紙看起來似乎還可以欸

新手總是想多方面嘗試,又去淘寶買了水泥風背景板(只有出45cmX45cm的,對我來說太小,要用好幾片拼起來)和白色麻布試試看拍攝效果如何。

08.JPG

▲ 畫面中用了四片背景板,接縫超級明顯,也會反光

09.JPG

▲ 用白布想做出餐桌效果,卻發現白布拍起來會很平面

後來又回歸使用仿木紋背景板,可能是打光技巧有稍微進步些,照片看起來有比較好了。此時依然維持在假花草齊飛的狀況(好害羞)。試了各種不同角度後,開始會想要拍到「牆面」,於是把書面紙貼到塑膠板上做出偽牆壁,不過書面紙很容易皺掉,不是一個好選擇。

10.JPG

▲ 幫當時在寵物食品公司上班的妹妹拍商品照

17.JPG

▲ 買了新的仿木紋PVC板,這款比較不會反光

11.JPG

▲ 偽牆壁的效果

12.JPG

▲ 其實我滿喜歡這張的

14.JPG

▲ 慢慢有點抓到打出「仿自然光」的技巧

15.JPG

▲ 可是set景還不太行,老是跑出「一枝花」或「一枝草」哈哈哈哈

24.JPG

▲ 這張光打得挺自然耶(驚嚇)

23.JPG

▲ 有沒有一點「餐桌風景」的感覺呢?

21.JPG

▲ 打光完全是看機緣,有時候打得還不錯

那時候恰好在學做麵包,為了揉麵買了一塊真大理石板,剛好可以拿來當拍照背景。真大理石板因為是光面的,所以很閃亮會反光,而且紋路太明顯了有點搶戲。

16.JPG

▲ 我的這塊黑色紋路有點多,個人比較喜歡紋路少一點的

18.JPG

▲ 真大理石比較適合做出「廚房檯面」的效果

13.JPG

▲ 用有凹凸紋的白色砧板當白背景,既不會反光也不會顯得太平面,缺點就是size有點小

以上都是用變焦鏡拍出來得照片,有時候翻照片會覺得畫質沒有想像中的好,於是跑去買了顆很貴的16mm定焦鏡,它確實是顆好鏡頭(拍人像跟風景超讚),可是我後來才參透美食照根本不適合用廣角鏡來拍!看看下面兩張圖就知道為什麼。

19.JPG

▲ 有沒有覺得靠近四個邊的部分都歪歪的?

20.JPG

▲ 即使是特寫,旁邊看起來也很空,露出很大一片空白

是的,16mm這顆定焦鏡畫質很好沒錯,但廣角機能造成的變形非常不適合用在美食攝影上,所以我不太了解它主打的超近對焦到底是要拿來拍什麼東西。

時序進入2016下半年,也許拍食物的廣大鄉民們無法再滿足於「仿木紋」,這時候淘寶開始出現「實木背景板」,看起來的確真實多了,可是市面上的實木背景板還是以條狀為主,且size比PVC更小,有些限制了它的實用性。木板的顏色很多,不過由於表面沒有上透明漆處理,導致彩色顏料容易磨到然後就掉色了。邊緣沒有打磨使用起來也很危險,要小心不要刮到皮膚。

25.JPG

▲ 藍色拍起來還不錯

26.JPG

▲ 裸色我也有買,因為是一條一條的,所以放床上拍的時候會不平

29.JPG

▲ 木條的接縫一直讓我很煩,覺得看起來就不像一般桌面了

某天忽然覺得自己拍的東西很「死」,決定要加入些動態元素,就差遣妹妹來當我的手模負責拿湯匙筷子 XD

28.JPG

▲ 那時候幫友人家的店拍照

27.JPG

▲ 我自己很愛這張

有次在逛淘寶看有沒有新板子時發現一款由店主手工上色打磨的寬木板,商品照看起來效果非常好,即使一片要台幣500(超貴)我還是給它下訂了三片。實品很美,只是以我當時的技術沒辦法拍出它的好,滿沮喪的。

30.JPG

▲ 其實這款也會反光

31.JPG

▲ 也許是覺得終於有寬版板子可營造出餐桌效果,那時候很愛擺一整桌 XDDD

32.JPG

▲ 實際搭景的樣子

2015與2016的記錄到這裡為止,2017到現在的心路歷程請等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Experi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