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229.JPG

上一篇「我的食物攝影之路(下)」中有提到我最近使用的背景板大多出自「好好拍」,剛好他們家最近在舉辦部落格心得活動,於是我特別開一篇文來寫自己的使用感想。

三月初的時候為了想補充一些不同樣式的背景板,上Google搜尋「背景板」三個字後就找到了「好好拍」,點進去一看,天啊根本超符合我的需求!光是最想要的水泥風格就有好幾種,其他還有木紋、石紋、磁磚、單色等等好幾十種款式可選。因為沒用過實在不敢一次買個十片之類的,就決定先挑個三片試試看。開了一堆視窗比來比去選好後興奮地準備加入購物車時,赫然發現大尺寸背景板一個月只有開放兩次訂製(晴天霹靂)!好不容易熬到3/15立刻下單,收到後每天都想著要做什麼樣的料理來試拍,覺得愈用愈喜歡呢。

有在拍食物的人想必都跟我一樣用過各式各樣的背景板,深知背景板這種東西用起來順不順手真的有差,以下就稍微列一下「好好拍」的特色,以及與他牌的差異。

 

▊有大尺寸可以選購

「好好拍」的一般尺寸為45X45cm(可立即在官網購買),大尺寸為90X60cm(每月開放兩次訂製,現為每月5及15日)。一般尺寸對我來說有點小,大尺寸很剛好,直拍橫拍俯拍斜拍都不易曝光。如果預算與空間允許的話,我會推薦購買大尺寸。

DSCF2233.JPG

▲ 一般尺寸與大尺寸。

 

▊材質不易反光

「好好拍」背景板表面使用的是有簡易防水功能的立體印刷紙質(我也不知道那東西叫什麼所以可能有寫錯,如有疑問可自行詢問廠商),在自然光跟棚燈下都不會反光,看起來非常舒服。

08.JPG

▲ 淘寶上大多數的板子都只有45X45cm,要拍大平面時只好拼接使用,不方便之外還有討厭的拼接痕。PVC材質非常容易反光。

DSCF1906.JPG

▲ 「好好拍」背景板即使用棚燈打也不會反光。(好好拍:一抹清雅灰/單燈)

 

▊板子有厚度且硬挺,方便使用也好收納

「好好拍」的板子是硬挺且有點厚度的,因為不會軟軟的所以無論是平放或直立都非常方便好拍!我平常都是在床上進行拍攝(哈哈哈好害羞),以前用別家背景板時都要先在下面墊個硬物再放背景板/紙,有了「好好拍」後變得超省時,只要往床上一丟就是個平面,省下許多搭景時間。把它當牆面使用也只需要在後方放個東西撐住即可,完全不用拿膠帶貼牆面或拿夾子夾這麼麻煩。

收納時找個縫隙(譬如門或櫃子後面)貼牆放就可以,不佔空間又方便收納及拿取。

DSCF2235.JPG

▲ 有點厚度可撐起板子卻又不會太厚不好收納。左邊為一般尺寸,右邊為大尺寸(厚度也加倍唷)。

DSCF2232.JPG

▲ 我平常是把它們夾在活動櫃後面收納。

42.JPG

▲ 他牌背景紙。雖然花色好看,但因為是軟質需要捲起收納,每次拿出來使用都要用重物壓邊角以免捲起。

26.JPG

▲ 淘寶實木背景板,做成條狀使用上很不方便,需要在下面墊出一個平面後再一條條排上去。

DSCF2231.JPG

▲ 使用「好好拍」背景板,是不是隨便一放兩個平面就出來了?真的很方便。(好好拍:V的姿態、我的倔將/自然光)

 

▊花紋立體有真實感,每個角度都好看

「好好拍」背景板上的紋路都是立體的(用手摸可以感受得到),看起來會與真實的石材、木材等比較相像,因此在正拍或45度角拍攝時看起來都不會假假的。

DSCF2171.JPG

▲ 立體紋樣。

44.JPG

▲ 他牌背景板紙,在45度角拍攝時很明顯呈現出比較「平面」的感覺。

DSCF2110.JPG

▲ 好好拍背景板就可以看得出紋路。(好好拍:雪餅的遠房親戚/自然光)

 

▊方便購買

「好好拍」有官網,一般尺寸背景板可隨時上網選購,大尺寸每月開放訂製時也是上官網買即可。最棒的是他們家可以刷卡(立刻掏出Richart卡)!訂單成立後會發送確認信到信箱中,方便時常失憶的人(例如我)記得當初買過什麼。

訂單.jpg

以上就是好好拍的特色及與其他背景板的比較,下面會放我目前持有的板子的實拍照,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一抹清雅灰

我這陣子最常使用的應該就是這款了吧!很喜歡它的紋路,淺灰色也不會太搶戲。

DSCF1933.JPG

▲ (好好拍:一抹清雅灰/自然光)

DSCF2169.JPG

▲ (好好拍:一抹清雅灰/自然光)

 

▊雪餅的遠房親戚

當初是想挑個不那麼死白的背景板才選了這款,小小的細紋讓畫面看起來不會太平面。

DSCF1840.JPG

▲ (好好拍:雪餅的遠房親戚/單燈)

DSCF2192.JPG

▲ (好好拍:雪餅的遠房親戚/自然光)

 

▊樹洞和他的祕密

老實說我本來沒有要買木紋款,一方面是我已經有實木背景板了,另一方面是我不太相信非實木可以做出實木的效果。但在看了Dreamland Photolab用這款拍的美照後整個被大生火!腦波很弱就下單了。幸好實品沒有讓我失望,效果出乎意料中的好,看樣子「好好拍」的木頭系列是可以買的(蓋章認證)。

DSCF2175.JPG

▲ (好好拍:樹洞和它的祕密/自然光)

DSCF1862.JPG

▲ (好好拍:樹洞和它的祕密/自然光)

 

下面兩款是我參加「好好拍」的每月贈獎活動拿到的獎品,在這裡要順便稱讚一下「好好拍」,他們的贈獎很有誠意,寄送也很快呢。我挑選了兩款「我有點興趣、但又不確定實品效果好不好」的板子,想說因為是送的,如果不好看我也不會太傷心。結果一開封立刻尖叫,因為看官網真的沒想到實品會這麼美!試拍的效果也好棒,我好喜歡!

▊V的姿態、我的倔將

DSCF2227.JPG

▲ 看起來就是咖啡館有沒有!(好好拍:V的姿態、我的倔將/自然光)

DSCF2246.JPG

▲ (好好拍:V的姿態、我的倔將/自然光)

 

最後我自己寫了兩個Q&A(會不會根本沒人想問),希望對想買「好好拍」的人有點幫助。

 

▊我不想買大尺寸,可以買兩片一般尺寸接在一起使用嗎?

如果你是想買幾塊「一樣花紋」的板子接在一起變成一大片,我個人是不太建議這樣使用,因為「好好拍」的板子是有厚度的,由於立體紋樣紙有包覆到側面的關係,無法兩片零接縫貼在一起。

DSCF2172.JPG

▲ 大尺寸背景板的側面。

所以完全無法拼接使用嗎?我認為也不見得,因為兩款不同的背景板拼起來倒是非常好看喔!而且中間的接縫不會顯得突兀。

DSCF2237.JPG

▲ 兩款一般尺寸背景板拼接在一起是不是很美?(好好拍:V的姿態、我的倔將/自然光)

 

▊除了當桌面或牆面,背景板還可以怎麼用?

我喜歡「好好拍」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終於有背景板可以實現我的願望-當地板用了!我之前有試圖用其他背景板做,但成品非常失敗,看不出是桌面+地板。而「好好拍」的板子不曉得是材質還是厚度的關係,可以做出這樣的效果了。

DSCF1302.JPG

▲ 失敗例,本來想弄出大理石桌面+水泥地的感覺。

DSCF2240.JPG

▲ 使用「好好拍」,有像石板桌+木地板吧。(好好拍:V的姿態、我的倔將/自然光)

 

以上就是我的「好好拍」使用心得,謝謝收看(揮手下台)。

☞好好拍官方網站:https://www.howhowphoto.com/

☞好好拍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owhow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Experi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