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JPG

上篇提到廣角鏡不適合拍食物,所以我在去年初買了彼時富士唯一的一顆微距鏡頭XF60,它是我的愛鏡畫質很好,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拍出的散景超級漂亮(不過室內打光就還好)。唯一不滿意的是它沒有防手震,我本人手震王十張裡面有九張是糊的吧,還因此去買了支腳架來克服這個難題。前陣子富士出了新的微距鏡XF80,這個焦段更適合拍食物(更不會變形),最重要的是它有防手震啊啊啊!太適合我了好想要!上圖是用XF60拍我自製的打拋肉飯。

34.JPG

▲ 邊緣變形不明顯真是太好了

35.JPG

▲ 那陣子拍比較多外面的食物,尤其是甜點

差不多同一時期我覺得每次要架小檯燈加把自製柔光罩拿出來很麻煩,就在PCHOME買了可以裝燈泡的八角罩棚燈。老實說我有點不大能掌握它,以前用小檯燈我都是從左方或右方平打,有了可調高度的棚燈後反而拿不定要平打還是由上往下打,這點我到現在還在摸索中(我的八角罩棚燈壞掉了,現在是用長方罩棚燈)。

36.JPG

▲ 用餐巾把反光的地方遮起來

因為老用同一個背景板我也有點膩了,就又開始了尋找及嘗試新背景之路,這段時間試了布、西卡紙、厚紙板,成品時好時壞說不準到底哪樣值得持續使用。

37.JPG

▲ 這張拍超爛,現在回頭看都不曉得當時在想什麼

38.JPG

▲ 我很喜歡的一張作品,底板跟牆面都是用厚紙板

39.JPG

▲ 這張忘記是用厚紙板還是西卡紙,有點微妙

某天在Instagram上看到「Propsholic」的背景紙廣告,就買了三款來用用看,90cmX60cm的背景紙一張是400元。他們家背景紙的優點是材質為霧面相片紙不會反光,有防水所以弄髒時可以用濕抹布擦拭,但因為紋樣是全平面的,導致正拍或45度角拍攝時很明顯可以看出它假假的,加上每次使用都要把邊角壓平太麻煩(我是捲起收納),我現在很少用它了。

42.JPG

▲ 我拿陶瓷杯墊來壓邊角,有一個還因此被摔破嗚嗚

47.JPG

▲ 這款黑板背景紙效果最好,可以拿粉筆畫畫很有趣

51.JPG

▲ 俯拍看起來還不錯

41.JPG

▲ 但是45度角拍攝看起來就很「平」

43.JPG

▲ 再貼一張讓大家感受一下

44.JPG

▲ 因為紋路很淺的關係,很容易被修圖修到看不見

46.JPG

▲ 由於背景看起來很平,我會想把主體墊高一些提升整張照片的立體感

後來不大想用背景紙,又開始嘗試其他拍法,還跟布店買了幾款緞面布來試,可是效果都不是很好,又回頭使用實木背景板。

49.JPG

▲ 用緞面白布拍

45.JPG

▲ 或是墊高正拍,乾脆不要拍到桌面

52.JPG

▲ 這好像是枕頭套哈哈哈

48.JPG

▲ 我有一陣子非常愛把草放在鏡頭前面製造葉影效果,被妹嫌得要命

53.JPG

▲ 又回去用實木背景板

打光對我來說一直是件非常難的事情(我不會用閃燈,都是使用單盞持續燈來拍),老是打不好讓我很灰心,於是變得愈來愈喜歡在白天利用自然光來拍,近期若沒有時間因素的話我會盡量在有陽光時進行拍攝,不過成品很受到天候影響就是了。

54.JPG

▲ 陰天的效果(背景是在淘寶新買的背景板)

55.JPG

▲ 天氣好時看起來會比較美

56.JPG

▲ 拿以前買的水泥正方形背景板出來用,要拿餐巾遮住接縫 XD

57.JPG

▲ 自然光下的陰影看起來比棚燈下的柔和多了

66.JPG

▲ 這款是現在淘寶比較流行的「木板糊水泥」,我覺得效果不錯

最近我比較常使用的是在「好好拍」買的背景板(因為我要他們家參加活動所以會另寫一篇使用心得,可能有多處重複),一般尺寸的45cmX45cm對我來說不夠大,還好他們家有大型的90cmX60cm訂製版可選購,第一次用不敢買太多就先挑了三款,訂製款一片約台幣500多。好好拍背景版的優點是紋路為立體印紋(摸得出紋路),拍起來比全平面背景看起來自然多了。最棒的是它是一大塊不需要拼接的板子,有點厚度也不怕折到,不過因為是紙包在PS板材外,我比較怕會尻到(事實上我已尻到某片的側面嗚嗚)。近期我也檢討之前的set景方式,覺得自己拍攝的原點是要想呈現食物的美味,而非營造出特殊氛圍,所以減少了很多莫名其妙的裝飾,簡單就好。

62.JPG

▲ 最近比較常拍便當菜,這張是用單燈打的

61.JPG

▲ 陰天的自然光效果

60.JPG

▲ 這家的背景板使用45度角拍攝看起來不會假假的

63.JPG

▲ 白色板子有立體紋路讓畫面不會很平板

65.JPG

▲ 使用食材做為背景裝飾比較可以凸顯食物的美味

再次回去看2015的作品會發現跟現在真的差很多,當然跟其他人比還是很初階(有很多在寫食譜的主婦都超強超會拍,更遑論專業攝影師),但以一個從零開始的自學者能拍出現在這樣的作品我已經覺得不錯了,希望未來還能持續進步。

00.jpg

最後分享一下我最喜歡的兩位專業攝影師,多觀摩大師的作品也很有幫助哦!

Ben Chen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nagexyz/

Photo Recipe: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2reci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Experi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